close
劇本是自己寫的 他該幾歲要走 這是留不住的
風箏要飛了 你就讓他去啊 要是一直拉著會讓他更痛苦......






























八月中旬左右,爺爺(正確叫法是外公)住院
因為新竹的醫院設備不夠 得到醫學中心
轉到了台中榮總









新竹醫生說疑似膽道癌末期
頂多一兩個月…應該是指待在家裡吧?
到了台中醫院 在普通病房
感覺好了許多~











醫生也一直說要等黃疸指數降到正常才能檢查
也覺得新竹醫生說得太嚴重了












從那起每周五到星期一我跟媽媽都會去台中照顧爺爺








直到前不久…









十八號那天 看到爺爺的臉腫起來了
是因為尿排不出來的關係水腫






感覺上爺爺狀況還是OK










下午護士又拿了一張放棄急救同意書說要簽
前幾天拿過一張了
但沒說清楚狀況





晚上助理醫生過來說爺爺多重器官衰竭 要有心理準備






當時
是想把爺爺接回新竹醫院
或在家也好
至少 大家看他都比較方便






凌晨三點多 媽媽叫醒我
叫我握爺爺的手 爺爺的手一直在抖
也很喘 在給他吸氧氣

媽媽去打電話通知其他人
回來時 跟我說

爺爺快不行了



我哭了





但我當下我告訴自己不要在爺爺面前哭
立即把眼淚擦掉













之後媽媽跟我在爺爺身邊
我叫媽媽快點跟爺爺說話
她卻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就說想到什麼就講什麼
接著說了一些小時候的事情…







我跟爺爺說我愛他
之後媽媽也講了









我又跟爺爺說
爺爺 等你下輩子 我還要當你的親人
很沒用的眼淚又掉了下來
爺爺也哭了 他留著眼淚說好
還說了兩次……









其實爺爺沒有力氣可以說話
可是我跟媽媽都有聽到爺爺說好







之後我一直握著爺爺的手








早上五點多 其他人到了






護士幫爺爺抽了第二次的痰跟鼻涕
爺爺很痛 他手握很緊







八.九點 醫生來說明狀況
似乎也太晚說了……








叔公決定讓爺爺在醫院斷氣
說起來算是安樂死吧…
醫生說爺爺的肝 腎 都壞了
呼吸系統還沒全壞
但有打嗎啡





前幾天就有打了
讓他舒服點 不會痛







接下來會慢慢增加嗎啡的量
到最後 會忘記呼吸………






之後就裝了心電圖等等
爺爺睡著了
下午就兩個人留在醫院
其他人先回去…








晚上八點三十五 爺爺走了
很快……
醫生跟護士似乎還拿碼表計時
醫生說爺爺很會忍 他一定痛很久了都沒說......























死亡
就像坐火車 到了站就要下車 這是很自然的事












爸爸媽媽跟著葬儀社的人到台中
醫院的人有先幫爺爺換衣服
說爺爺身體很軟 很安詳













大體裝進袋子回到新竹時打開媽媽發現爺爺流血了
鼻孔.耳朵.嘴巴……
因為器官都壞了










上周幾乎天天在殯儀館
從早上到晚上
摺蓮花跟元寶給爺爺







今年中秋 我們家沒有任何慶祝
但大家都陪爺爺一天 也是一種幸福
























我沒有主動跟誰說這事…
因為說了對方也不能回什麼吧~
所以我選擇不說。





























至親的死亡 往往也是我們第一次和死亡那麼接近








不管多少次 遇到這種事 一樣很難過…
心,很痛。
不過這次真的沒有哭那麼慘
跟走法有關…











媽媽說很感謝我有叫他跟爺爺說話
我們說的話爺爺都有聽到



























要想還擁有什麼 不是看失去什麼







我一直在思考爺爺走了我學到什麼
體悟到更寬廣的生死視野 儘管那教我們付出極大的痛苦與代價


















"哀傷"是一個成長 了解以及探索自我的機會
眼淚能潔淨我們的靈魂之窗
有時候 我們認為自己的心已經破碎 再也無法縫合
或許可以這麼想
因為破碎 才能迎接更多來自內在的光
死亡的課題不是責怪 歉疚 憤怒
而是--------愛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 不是關係
我握著爺爺的手 手心的溫度我還記得 不會忘

我們說好的 要在當親人的約定 也不能忘









平靜就在痛苦的中心點出現
走過中心點讓自己痛苦萬分
但總比在外圍迂迴環繞更能快速走出來
















我想做到不管是誰走了都能不要有太多遺憾
下一個是誰?不知道
卻是必經過程











想告訴我所重視的人們
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g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